close





我的好孕禮~好孕爆米花+好孕棒棒糖


希望在求孕路上的姊妹們可以好孕連環爆,好孕一棒接一棒


原以為我是不孕路上最苦的一個,至少在我的親朋好友中~我是!!但真正進入不孕的殿堂,發現這路上大家其實都有不同的辛苦,比我苦的多的是~我該珍惜與滿足,我答 應寶 醫師,我要把求孕過程寫得很詳實,透過分享,希望可以幫助跟我一樣是標準太子幫,還在辛苦求孕的姊妹們。


 


緣起


因為晚婚,想要節省時間,快速擁有兩個孩兒,上網隨意搜尋治療不孕的名醫,勇敢的走進了不孕的診間,開始了一連串的檢查,經歷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10010月意外得知我的AMH只有0.3X,名醫指著電腦裡面的同年齡的人,跟我說你這年紀平均AMH應該是多少,並且要我自己回家google啥咪是AMH,警告我說我的卵巢快要退休了,要生小孩要快,下次月經來的時候來找我,當下的心情是難過的,對不孕仍是無知的,我只知道,我要尋試管這條路,但一定不是這家醫院~因為醫生讓我感覺我沒救了!!!


 


第一次試管


10010月,經試管成功朋友的介紹,我來到了台北某大醫院求診,醫生告訴我我只是卵巢功能差一點點,其他都沒啥大問題,我與醫生約好12月進入療程,重燃希望開心走出診間~12月仍是朦懂無知的我進入了人生第一次的試管療程(短療程),月經來的第二天照的基礎濾泡只有兩顆,但是這時候的我對所有的數據是沒有感覺的,我去藥局買了10盒果那芬及其他相關針劑,怕自己打針會有失誤影響效果,每天來回奔波醫院打針,這時只感覺我打的針為何比別人的劑量多很多,為了想要效果好一點,我每天踩X-bike一個小時,五天後回診看濾泡狀況,只有一顆有長大,醫生建議我也可以由試管轉人工,我當場淚灑診間,為何打的針比別人多,運動量這麼大,卻只有一顆卵,繼續追加針劑,後來成功取了一顆卵,植入一顆卵,14天後確定失敗,我接到醫生的電話,跟我說這次試管主要失敗的原因是卵太少,只有植入一顆機會就低,建議我可以吃DHEA


 


休養


收拾起悲傷的情緒,因為我是跟時間賽跑的人,沒有那麼多時間哭泣,我開始看中醫,進入每天煎昂貴的水藥,吃DHEA,努力跑步及踩X-bike的生活,這段時間我努力抓排卵期照表抄課,但是小紅依舊每個月無情來報到,3個月後,我再度找醫生報到,表明我要做第二次的試管,這次我的基礎濾泡左右加起來有7顆,當下真的很高興,覺得努力終於得到回報,但醫生卻告知我這個月無法進入療程,因為我的P4值超過1,有子宮過早黃體化跡象,植入後也不易著床,要我下個月再來。


 


第二次試管~RU486人工流產收場


1014月,我進入了人生的第二次試管療程(拮抗劑療程)這個月我的基礎濾泡左右加起來有4顆,雖然不知道結果會是怎樣,但心裡總暗暗覺得應該機會大些了吧!!這次我的劑量依舊很重,每天1cc的果那芬+1cc的路福瑞,打了4天,只有一顆長大一些,加重劑量,1cc的果那芬+2cc的路福瑞+欣得泰0.25cc,幾天後終於多了一顆長大,雖然打了這麼重的劑量只有兩顆卵,但對於太子幫的我來說,只覺得多一顆是一個機會,取卵前抽血數據是這樣的E2:359 LH:4.8 P4:1.29,順利取到兩顆卵,植入兩顆卵,每天早晚各一支快孕隆,經歷14天煎熬等待,回診驗孕前天晚上,打算自己先驗,沒有就打算不回診花1000抽血了,結果真的無情的乾淨到不行的一條線,我ㄤ看著我失落的神情,答應我從明天起要跟我一起運動,一起努力,我想這是我這次失敗得到最大的收穫吧!!隔天我們就去運動場跑步,心裡想著下一步該往哪裡走,也很想要知道這次失敗的原因,隔天還是回診抽血,想說這樣醫生就會打電話跟我說失敗的原因,沒想到下午我接到生殖中心小姐電話說:你懷孕了~我接著說:不可能,你確認一下是不是搞錯了,天ㄚ!!我竟然懷孕了,我前天還去跑步ㄌㄟXD,經歷了5週確認著床,7週照到心跳,領到媽媽手冊,正沈浸在懷孕的喜悅當中,9週第一次產檢,FHB(-)看到這個,我真的沒有勇氣走進診間,再次淚灑診間,醫生跟我說好像不大順利喔!不過這是機率問題,進行RU486人工流產。


 


 


經歷了以為失敗,意外成功了,又小產收場的過程,真的飽受煎熬,不知道多少個夜晚哭著睡著,最後,我站起來了,因為我沒有時間哭泣,我期待著下次的小紅到來,我要趕緊進入下一次的試管療程~經歷了這一次,我從害怕小紅到來變成怕小紅不來,因為我深怕我要更年期了,再也沒有機會擁有自己的小孩了!!因為藥物流產,小紅9月才來,據說,流產後特別容易懷孕,我抓緊排卵期,但終究我還是失敗了。


 


第三次試管療程~跑卵


1019月小紅來了,我開心走進診間跟醫生說我要繼續療程,配合中間有三天要出國的關係,這次的療程改為5天排卵藥+5天果那芬(每天0.5cc)這次劑量終於輕了些,終究我無法擺脫太子幫的命運,只有一顆長大,說真的~我認了,如果這顆卵夠好,但不幸的事情再度發生,打破卵針前我的抽血數值:E2:370 LH13.7 P4:1.04,因為LH:13.7>10醫生說30%有提前排卵的可能,但仍要我打破卵針,禁食8小時準備取卵,取卵前照超音波確定已排卵,我心都涼了,趕緊回家自然同房,抓緊最後可能的希望,終究我還是失敗了。10月小紅來了,我依舊找醫生報到,但這次我被醫生拒絕了,因為不斷刺激排卵,卵巢長了一個水瘤,醫生要我吃避孕藥休息一個月再來,我心中murmur又浪費我一個月的機會,我還有幾個月的機會ㄚ!


 


與寶醫師的相遇


10111月小紅第2天,我到醫院報到,這時,晴天霹靂!!我的基礎濾泡竟然只剩下一顆,這段時間我是不間斷吃DHEA,為何一年來我的狀況越來越差,當下我真的很無助,醫生建議這個週期要不要轉為自然週期,我問,何謂自然週期,他說等著唯一的那顆卵長大,然後打點針,之後流程都跟IVF一樣,走出醫院,眼淚又不由自主的流下,為何我老是花大錢賭唯一的機會呢?從此我離開了這間我做了將近一年IVF的醫院,我該往哪走,一年來真的是心力交瘁。不孕的我,谷歌是我的好朋友,這段時間我的關鍵字幾乎都是「AMH懷孕」「自然週期療法」「試管成功關鍵,最後,我在寶派得到非常多的知識及依靠,在我走投無路時,我掛了小寶醫師的門診,當天我是初診,且是最後一號,晚上快要12點才看到喔!我很訝異,寶醫師還是充滿活力,超有親和力的,我表明了我過去的不孕史,寶醫師說:「太子幫不能打那麼重的劑量,你們這種一顆兩顆卵的我們做多了,我們這邊幾乎都不是第一次IVF的,都是人家做爛了,最後來這,對於你們要用巧勁,你放心交給我吧!不要再去找別人了。」接著做了一些基本的檢查,這天已是小紅第6天,寶醫師親自照基礎濾泡,他說很好ㄚ,有四顆,我說怎麼可能,XX醫院說只有一顆ㄋㄟ,此時我心中從燃希望,好像得救了一樣,寶醫生看了抽血數值後,問我願不願意賭一睹,花個2-3萬打針看看能不能打起來,我當然願意ㄚ,接著,打了幾天的排卵針,這劑量大約是我之前的1/4,真的有兩顆被打起來了,我覺得寶醫師好厲害~但是,打破卵針前我的抽血數值E2:181.5 LH15.7 P4:1.51,寶醫師說他預測今天晚上或是明天早上就會排卵,可選擇晚上自然同房或隔天IUI,我認為兩個機率都差不多低,於是選擇了自然同房,但是~我再度失敗了。


 


自然週期療法~最差的IVF經驗


我在網路上搜尋到自然週期療法,我覺得好像很適合我,因為我每次都跟別人花一樣的錢,但頂多就兩顆卵,於是,我想我可以試試多取幾次卵的凍胚植入方式,於是10112月我換了家醫院做IVF。所謂的自然週期就是吃藥為主打針為輔,強調不要過度刺激,整個IVF的過程讓我感覺極度不安,因為所有的藥物及針劑都是代號表示,我得不到答案,這些吃到我肚子打到我身體的是啥咪東西,無麻取卵的過程痛可以忍受,但是相當恐怖,在工具及耗材鏗鏗鏘鏘聲下結束,繳費時我才得知取的兩顆卵有一顆是空包彈,取卵時醫生就知道,但他並沒有告知我,隔天我收到電話,胚胎培養員跟我說成功受精了,說真的,我覺得很正常,至少以我的經驗沒有碰過不受精的狀況,結果他的下一句話問我,要不要冷凍起來,我說:受精就冷凍,很奇怪吧!那我到時解凍還不是要看有沒有分裂才會植入,我堅持至少分裂為4個細胞才要冷凍,結果隔天沒分裂,再隔一天還是沒有分裂,這次的IVF結束了。


 


重回寶醫師懷抱


一年多來經歷了這麼多次的IVF,什麼慘事幾乎都讓我遭遇了,真的很無助,走頭無路了~投入大筆資金,能做的我都盡量做了,我幾乎不放棄任何一個週期,但是我總是被無情的打擊著,真的不知道下一步要往哪走?知道的朋友覺得很不捨,勸我如果沒有孩子命就放棄吧!這時借卵、領養的聲音也常在我耳邊被提起,但我心裡一直想著,只要我還有機會,我就不會放棄,雖然很苦,但是「放棄比繼續更困難」,我怕這時我不努力到我沒有資格努力的時候,悔恨不已!!102年新的一年開始,我與老公討論著該找那個醫生好呢?一樣要花大錢,過程都很辛苦,我們決定找一個對病患真正關心,重視每個病患不同狀況,醫病關係公平的醫生,最後我們決定重回寶醫師懷抱!


 


讓我成功的IVF


1021月小紅來的第二天,回診照基礎濾泡,寶醫師說左22看起來是比較可能打起來的,抽血數值也OK,接著就開始打針囉!其實經過這麼多次的IVF,打針對我來說已經是過程中最輕鬆的一件事情了,況且我打的劑量幾乎是之前的1/4,還有針對我狀況寶醫師幫我調配的針劑,接著每一次的回診照濾泡長大的狀況,寶醫師都給我很大的信心與鼓勵,過程中有三顆一直都很平均的長大,看起來也漂亮,取卵前我的抽血數值是這樣的E2:692.9 LH:4.1 P4:0.54,結果取3顆,但是有一顆是空的,當我醒來其實有些失望,但是樂觀的老公可是跟寶醫生說:喔!很棒~已經平了之前最好的紀錄了~T+3植入兩個10G3 7G 3的胚胎,做了那麼多次IVF第一次看到胚胎的照片,老實說植入當時我非常沒有信心,總覺得胚胎等級不夠好,接著就是等待D14的驗孕了,這次黃體期用藥的複雜、精緻程度跟過去早晚一支快孕隆的單純是不能相比的,我只能說這就是寶醫師厲害及用心的地方,很多秘密武器,且D6抽血數值E2:403.9 LH:0.3 P4:106.79D7回診,老實說寶醫師當天的表情有些凝重,並且調整了一些用藥的劑量,當天走出醫院,我好失落,感覺又要迎接另一次的失敗,但是我還是照著寶醫師的指示完成黃體期的用藥,死馬當活馬醫了,只是到了D14該回診驗孕當天我退縮了,我真的沒有勇氣!!我跟我ㄤ說反正時間會告訴我答案,結果晚上10點我接到寶醫師的電話:潘潘,你為什麼今天沒有回來驗孕,我還在看診呢!我回答:我好害怕,我覺得我失敗了,我不敢去,接著寶醫生說:我很關心你ㄋㄟ,快點,明天早上過來生殖中心,我開單給你去抽血,很快結果就會出來了。我被寶醫師感動了,隔天我硬著頭皮去抽血,40分鐘漫長的等待真的很難熬,真怕聽到電話響,沒想到20幾分鐘手機就響了,竟然是寶醫師打的,電話那頭說:潘潘,你懷孕了,快上來,真的!!結果我一上去,寶醫生說像你們這種越苦情的,越容易中,我為什麼要你們D7回診,就是要看有無需要調整,你們也不希望失敗的時候我給你們的答案就是:「機率」,我相信你們一定不甘心的,這跟我之前的IVF早晚一根快孕隆,D14驗孕一翻兩瞪眼,真的有極大的差異,我只能說身為無助病患的我,寶醫師非常盡責,這樣真的讓我比較安心。確定懷孕後,高興了一下,我又陷入了擔憂恐懼的情緒當中,畢竟我流產過….,兩天後β-HCG翻倍,確認著床,看心跳,寶醫師要我每週回診看寶寶狀況,直到領到媽媽手冊,因為他知道我很不放心,17週羊膜穿刺+基因晶片,21週高層次超音波,一關過一關,終於~現在每天感受寶寶在肚子裡動呀動的,多了份真實感!!


 


努力


因為我是一個跟時間賽跑的人,很多人都說IVF失敗之後要休息多久才可以繼續,但是,休息對我來說太奢侈了,只要有任何的機會我是不會放過的,因為寶派~我長了很多知識,也學會看很多數據,只要看到吃了對不孕好的,全部通通買來吃,過程中我吃了DHEA、維他命EQ10、白黎蘆醇、葉酸,精胺酸,這次療程還喝了約兩個月的滴雞精,補充蛋白質;老公吃男性綜合維他命、Q10、白黎蘆醇、精胺酸,除此之外,中藥的水藥也吃了好長的一段時間,針灸、燻臍大約三個月,每天都踩X-bike 30分鐘,有空就去龍山寺拜拜,每天念普門品,存感恩心,多做善事!!因為經歷了這麼多次療程,我也認真觀察每次植入後身體的感覺,我從來沒有一次在著床關鍵期認真躺在床上休息,植入後一切作息正常,我覺得平常心面對療程的一切是最好的!這次開獎前的感覺就是頻尿、有些耳鳴、然後越接近開獎越有感覺小紅要來的下腹悶漲感。


 


感謝~


我真的非常感謝寶派!!除提供我很多知識、很讚的保養品外,還有姊妹們也都很熱情分享,最重要是讓我可以遇見寶醫師, 謝謝寶 醫師一開始就開金口說:我今年一定要讓你當媽,因為你苦太久了!療程中,寶醫生會認真看待每個姊妹不同的狀況給予不同的療程,讓我覺得很被重視,被關心,被照顧,不是很公式化的感覺,且不斷的給我鼓勵及信心,即便我的狀況是這樣的糟糕!過程中我曾提及想要冷凍胚胎,多次取卵,增加機會,但寶醫師也及時給我最適合我的建議及作法,不是所有的胚胎都適合冷凍,還要配合胚胎及週期狀況,過程中作法都相當細膩且適合每個人不同的狀況,確定懷孕後,看心跳時,我記得寶醫師還等在旁邊說,我要來分享你的喜悅,等看到一閃一閃的心跳時,他就開心的回診,我記得有一次寶醫生問我,潘潘ㄚ,你想要生男生還是女生,我回答都好,健康就好,寶醫師回答說,生個男生日後比較不必為不孕所苦,其實他就是這樣真性情,寶醫師還會開玩笑說,你們這些人都是名醫做過的,越找越小牌,最後在小牌這邊做成了,他真的很謙虛,其實他在眾姐妹心中可是不孕的第一把交椅!!。最後我要感謝我的老公,我的老公不像眾姊妹們的老公那樣的偉大及貼心,不會因為我懷孕就不讓我做家事,他也不會說體貼的話,而且我不回診驗孕時,他還會罵我幼稚~但是,這一年多來,我經歷了很多風風雨雨,每次當我哭泣的時候,他總是給我肩膀依靠,我是一個很悲觀的人,他卻是一個無可救藥樂觀的人,也因為這樣的他,讓我可以堅持下去,直到今天我們即將擁有我們的寶貝~大眼妹!!


 


面對眼前上百支的空針筒,還有疊的跟小山一樣高的醫院收據,整個抽屜滿滿的藥品及維他命,此刻的我心中只剩滿滿的感激,也許就是這樣的過程,我會更珍惜得來不易的孩子,難孕的路上,當你努力過,你會明白~有一天你將擁有自己的小孩,這一切都是過程,你並不孤單,這路上有很多人相伴,祝福還在路上奮鬥的姊妹們,好孕連環爆,一棒接一棒!!


J&C&大眼妹  Jun. 2013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-C.H.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